English
0150524153659
文/《清华金融评论》实习记者 刘行
5月24日下午,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,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陈龙在2015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金融论坛之“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监管”分论坛发表主题演讲。会后,陈龙先生接受了本刊实习记者的独家专访。
告别学院派走入商业实战的陈龙表示,传统金融是离商业是非常远的,与真实生活距离很大。比如,支付宝的本质就是一个货币基金,从金融的角度来讲是没有什么好研究的,但是却可以跟真实的支付场景结合起来。再如红包,从金融的角度是不值一提的,但是放到生活场景中,意义是不可以想象的。金融研究也是一个由远到近的过程,对其看得越透彻,就越会发现金融其实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东西。
互联网金融时代给金融研究最大的启发就是,要从传统的理论研究框架中走出来,将金融与真实的商业生活场景结合。人的行为,企业的行为和金融的本质形成“三端结合”,就会有很多值得深入研究的东西。
同时,他表示除了一些生活场景上的运用,“互联网+”还可以助力信用城市建设。在“互联网+”时代下,许多城市都在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。信用城市,是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维度。信用是城市生活的一个重要基础,围绕信任感,才有了支付宝的第三方支付平台,以及对买家和卖家的信用评分制度。以芝麻信用为例,中国刚刚推出个人征信,个人征信可以用在很多金融和非金融的场合,比如百合网的婚恋场景也能用我们的芝麻分来评价对方的信用状况。现代化智慧城市中信用成为了每个人的标签,信用城市的搭建也是智慧城市的一个核心内容。
对于如何解决互联网金融监管中可能会存在的问题,陈龙表示,监管的最终目的是提升消费者的金融福利和金融安全。
互联网金融背景下,任何使用金融产品的个人、企业都成了金融消费者。金融产品和金融监管都应该以金融消费者为核心,实现金融风险和金融福利之间的平衡,金融创新和金融安全之间的平衡,终极目的是为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好处。互联网金融有些板块已经做了十几年,是非常安全和成熟的,而有些才刚刚开发,很不成熟。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要尊重金融的本质,不同金融产品的本质不同,但一定都是以消费者的体验和风险平衡为中心的。不同的金融产品,监管介入的程度也是不一样的。一是根据金融产品的不同本质,进行分类监管。二是要考虑不同金融产品的体量,资质和受众,分别采取监管措施。